藥業新聞
BIO:台灣生技 擁兩大優勢
2019/08/04

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生技論壇共同主辦單位全球生技產業組織(BIO)主席葛林伍德(James C. Greenwood)指出,台灣發展生技有兩大優勢、兩個挑戰,優勢是台灣在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領先;但對創新智財保護不足,以及健保藥價偏低,不利產業發展。

生技論壇由葛林伍德與共同主辦單位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開場,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出席。葛林伍德強調,台灣生物科技、半導體、健保數據庫都有領先全球的能量,期望透過台美合作影響亞洲企業,創造新的醫療與產業契機。

葛林伍德指出,美國生技產業從業人員達147萬人,其中85%人員薪資高於全國。美國每年提供應2兆美元鼓勵生技發展,有200億美元來自民間創投基金,每年有近2.7萬個新申請專利,讓美國成為生技大國。

另外,美國政府法人機構持續投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業而開放的審查機制,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自由市場機制等,帶動美國生技市場規模欣欣向榮。台灣雖然有優勢,但也有挑戰。

葛林伍德分析,智財保護是扶植創新產業發展的關鍵,由於台灣健保藥價偏低,要考慮產業下游的出海口,要鼓勵台灣與國際產業界的合作,或可解決困境。

矽谷銀行生命科學部門總監凱薩琳安德森表示,全球生技產業對創新的需求很大,且不受全球貿易戰衝擊,以亞洲為例,90%以上的投資是投入新藥開發。

【2019-07-24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