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政院BTC會議 吳政忠:醫療+物聯網 生醫發展驅動引擎
2019/09/06

行政院昨舉辦為期三天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開幕式由政委吳政忠主持,超過300人與會,並邀請產、官、學等專家就「趨勢未來、跨域創新、法規布局、資金動能、國際鏈結」等五大議題進行交流。

吳政忠指出,今年會議主題是探討跨領域合作,近年來數位科技發展非常快速,例如AI、物聯網、5G等,這些領域連結起來後,對生醫產業會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藥品、醫材、健康福祉等產業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未來10年,人和物會連在一起,帶動許多創新。

對於AI與生醫的跨領域合作,吳政忠指出,台灣有31個醫院有biobank(人體生物資料庫),這些資料庫進入物聯網後,是未來5到10年生醫產業的驅動引擎。例如中研院的biobank有20萬人的健康資料,原本使用費用很高,但經過許多努力後,已把費用降低為20分之一,鼓勵大家多多利用人體健康資料庫。

吳政忠認為,台灣有全球最好的健保系統,醫療技術更是亞洲第一,醫院的病歷資料在去識別化後,可以供學界和產業界應用。最近有一個好消息是,台灣31個醫院的biobank中,有10幾家近期資料庫會連結起來,邁出重要的一步。他說,BTC會議結束後,三個月後會依據產官學各界建言,研擬政策相關方案。

【2019-09-04 /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