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科技部生醫商品化中心 促新藥研發也積極落地智慧醫材
2019/09/20

科技部偕同經濟部、衛服部、中研院、金管會、國發會等共同在法規環境、產業聚落、協助拓銷、新興產業努力推動。而2018年生醫產業營業額總體也可望達新台幣5,141億元,整體成長率達5.5%,截至2018年底,台灣上市櫃生技公司已達120家。其中有18家市值超過新台幣100億元。科技部目前主要透過育苗計畫來協助有潛力的優質產品技術在臨床前開發上發展,同時,生醫商品化中心也努力輔導新藥開發與醫材團隊。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認為新藥領域與智慧醫材都很有發展機會。其中,生技醫藥是人類科技當中發最快速,應用最廣泛、影響也最重大的科技之一,同時也是政府規劃的重點領域之一。謝達斌表示,政府希望藉由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來推動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成長,從跨部會合作來完善生態體系、整合創新聚落、連結國際市場資源、推動特色重點產業。

台灣具有高品質的高等教育技術人才、以及完善的醫療體制、產業價值鏈、逐漸成熟的生態系,再加上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國際接軌的法規環境,也都造就台灣新創未來能夠在台灣找尋到進一步投資與跨業合作的機會。

在吸引外國企業與加速器來台建構生態圈上,謝達斌舉例,設立符合國際新藥研發的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聚落,就成功吸引國際新藥大廠以及美國重量級創新育成加速器公司MassChallenge投入。此外,在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也順利帶領台灣與藥廠共同合作,替台灣新藥產業鏈結國際市場。

【2019-09-19 /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