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發展AI+醫療 國發會:2025年生醫產值1兆元
2019/09/27

英國醫學期刊(BMJ)和美國健康照護促進協會(IHI)主辦「國際醫療照護品質與安全論壇」,秋季亞洲區場次於台北舉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9日出席演講,她表示,生醫結合AI已是未來產業趨勢,台灣具有獨步全球的健保資料庫,醫療照護技術及堅強的ICT實力,是智慧生醫的發展利基。

陳美伶說,台灣政府每年投入近新台幣200億元推動生醫+AI方案,盼擴大AI+生醫的加乘效益,加速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及再生醫療等重點領域發展,驅動生醫產業未來十年的成長引擎。

至於法規鬆綁,國發會迄今已處理496項議題,其中20項與生醫產業相關,如放寬部分細胞治療技術得免經人體試驗以嘉惠末期癌症等病患,及放寬遠距醫療適用對象等。

陳美伶認為,AIoT+生醫極具成長潛力,如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曾說,物聯網(IoT)結合人工智慧(AI)是第三波IT潮流的引領關鍵,將在20年後影響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

陳美伶最後強調,因應全球高齡化浪潮,政府也將積極推動「AI+醫療」,提升醫療品質,降低健保負荷,促進精準醫療的發展。

 

【2019-09-19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