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肺癌3標靶藥 下月起須附基因報告
2019/10/06

肺癌患者若經基因檢測發現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R)突變,可接受標靶藥物治療。過去基因檢測費用高,部分病人無力負擔,醫師直接開藥又怕被抽審核刪。衛福部健保署九月起給付基因檢測費用,十一月起,患者須檢附認證實驗室的基因檢測報告,使用三種肺癌標靶藥物才可獲給付。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過去未給付基因檢測費用,部分肺癌患者檢測費用由藥廠承擔,導致藥價成本增加。為了保障檢測品質、支持精準醫療,健保署邀集相關藥廠多次協商,九月起給付通過認證實驗室檢驗EGFR基因檢測費用。

同時,近日也公告修訂肺癌標靶藥物給付規定,醫師若開立艾瑞莎、妥復克、得舒緩,需增附健保認證實驗室提供的EGFR基因檢測結果報告。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說,過去健保規定不明確,若病人無法負擔八千到一萬元的基因檢測費用,醫師只能依照院內原則或臨床經驗決定是否開藥,療效難預估,藥費也可能被核刪。這次修正保障病人接受高品質基因檢測,醫師也有可信賴的結果做為開藥依據。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崇裕也說,基因檢測納入給付可幫助經濟弱勢病人,有機會第一線治療就使用標靶藥物。另過去基因檢測品質差異大,有人因檢體數量不足測不出EGFR突變,自費用標靶藥卻有效,現在健保給付引導病人到認證實驗室檢測,敏感度和準確率都高達九成以上。

【2019-10-01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