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署長訪華府 與美機構談健保大數據合作
2019/10/18

健保署長李伯璋7日率團抵達美國,展開為期6天訪問。此次行程主要是拜會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華府辦公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出席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的醫學座談會。受多個僑團邀請,李伯璋今天也前往華府僑教中心,以「台灣健保制度分享與未來發展」為題進行演說。

李伯璋受訪表示,他8日拜會NIH旗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副院長奧金克勞斯(Hugh Auchincloss),雙方談論到未來一些合作方向,例如醫療大數據。他說,台灣健保醫療雲(MediCloud)匯集過去20多年來病人醫療資訊,這些數據透過分析,能為醫療研究帶來不少貢獻。

他強調:「就目前來講,我們把健保大數據釋放出來,再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在台灣已經在運作,現在跟美國這邊有這樣一個默契,看未來怎麼樣合作。」

談及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的座談會,李伯璋指出,座談會主要是談抗生素抗藥性,這是美國關切的新議題。李伯璋表示,在這議題上,美方也很羨慕台灣有健保資料庫。他解釋,在台灣若出現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AMR)的病人,醫院須向疾管署通報,由於健保資料庫存有病人用藥紀錄,政府就能分析研究這兩種資料,再與農委會好好討論應對方案。

李伯璋指出,過去因為洩漏個資疑慮,政府單位不太願意碰健保資料庫這塊。但他強調,資料庫能有許多應用,而政府會做好管理工作,保障人民隱私權。

 


【2019-10-13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