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時中專訪/新藥吃垮健保財務?「精準醫療試辦計畫」年底公佈
2019/10/25

陳時中接受《ETtoday》專訪,被問及是否支持健保保費調漲?他未正面回應,只提到健保財務規劃權責在健保會,如何在昂貴新藥倍出的世代維持健保財務,才是衛福部現階段首要目標。

陳時中強調,面對藥費,他一貫的態度就是「有效就要花」。但如何定義有效?他舉上任以來力推根除C肝政策為例,「C肝口服新藥,大概是近年來唯一能夠根治疾病的藥物,所以我們才敢大膽投資。」反之,被癌症病人視為續命生機的標靶藥物、免疫療法,應該要確定療效再來付,「不要付了10人,只有一人有效,所以我們才會講『精準醫療』很重要。」

為了篩選出「有效」的藥物,衛福部今年委託國衛院規劃「精準醫療試辦計畫」,將基因檢測與抗癌藥物進行媒合,在短期內建立「Life Bank(生命銀行)」針對6000個基因做分析,找出對大多數基因有反應的藥物進行給付。陳時中坦言,「如果這套系統能發展成功,對比較昂貴的藥物,健保在給付上就比較有信心。」

針對陳時中提到的「精準醫療試辦計畫」,主責的國家衛生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表示,該計畫仍在規劃階段,會以癌症為主,罕病暫時不在規劃範圍內。由於希望走向產官學合作,所需經費尚不便透露,但確定的是,今年底會公告徵求合作案,讓有興趣的業者自主接洽。

而該計畫也有2大初步方向。熊昭提到,方向之一為將國人常見的癌症進行篩檢,其次把將資源投入非常需要新藥研發的癌症上。她舉肺癌為例,「就像患需有EGFR基因突變,才能做相應的標靶治療」,此次計畫也會從伴隨式的基因診斷,制定相對應的給付政策。


【2019-10-19 / ETtoday健康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