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新藥科技評估 有更充裕時間考量病友意見
2019/11/08

衛福部健保署修改相關辦法,讓病友對「醫療科技評估(HTA)」表達之意見有更長時間被納入考量,提供健保共擬會決定藥物和醫材給付參考。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許多病友在健保給付前已自費用藥,使用經驗成為健保評估新藥效益的重要參考。過去規定共擬會前十四天,在意見平台的討論就要結束,彙整給HTA參考,但兩周的時間太短,導致HTA未充分考量病友觀點,現改為卅天以前,將有更充裕時間考量病友意見。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表示,病友團體現在能對健保給付表達意見,是經長時間爭取、得來不易的成果。病友大多非臨床專家,早期相關會議的當然成員都是專業團體,對病友相當不友善。病友提出建議不但常被打槍,還會被說是來鬧的、裝可憐,經過長時間磨合,溝通品質才逐漸改善。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表示,病友和使用者真實的聲音有無可替代的重要性,包括用藥感受、費用負擔、迫切的需求,許多關鍵細節不是政策制定者可想像的。曾有病友的先生感慨,當初太太用藥選擇少,現在的藥若能早幾年納入給付,太太也許不會那麼早走。

黃淑芳說,對於正與時間賽跑、年輕化癌友來說,新藥能否納入健保,攸關生計與生死,希望健保能在第一線給病人更好的用藥,不要都等到轉移、惡化才給付。


【2019-11-5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