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為精準醫療打基礎 國衛院擬建國家級基因資料庫
2019/11/17

精準醫療已是各國醫學重點,其中癌症治療令人期待,但癌症成因與基因、環境息息相關,需透過大數據,找出同個區域人民的基因表現型、地區文化及生活習慣,尋找最恰當治療方式,國衛院昨與業界簽訂合作備忘錄,擬建基因資料庫,為我國精準醫療奠定基礎。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與羅氏大藥廠簽訂合作備忘錄,在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羅氏大藥廠全球個人化醫療副總裁Ron Park等人見證下,由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和台灣羅氏大藥廠總經理許藹齡共同簽署,盼促進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建立個人化醫療用藥機制及建立國家級健康醫療基因資料庫等。

精準醫療扭轉傳統上「一體適用」的治療策略,針對不同患者量身打造適合的療法與藥物,為病人找出「最有效益」的治療方式。

陳時中致詞時表示,期待透過合作建構台灣精準健康照護體系,藉由精確分析基因型態,提供患者精準醫療照護模式,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降低不必要醫療支出。

梁賡義表示,這次合作目標,包含建立國家級基因資料庫,於民眾知情同意下與其他國家級健康資料庫結合,也希望建立個人化醫療用藥機制,協助癌症患者使用到針對基因突變對應的治療用藥。

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賴泓誌表示,未來醫學界無疑是大數據時代,樂見建立專屬於我國的基因資料庫,擁有國家級基因大資料庫是推動精準醫療重要基礎。

羅氏大藥廠全球個人化醫療副總裁Ron Park表示,為癌症病患追求更好的照護是他們共同的目標,盼營造一個能嘉惠台灣病患、醫師和整個醫療照護環境的承諾。

【2019-11-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