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瑞杰:健康照護 啟動變革
2019/12/01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昨(27)日表示,5G重塑了醫照產業,尤其對臨床診斷、遠距照護、病歷資料、甚至是民眾到醫院的就診型態,都產生革命性改變,可說是破壞式創新,變得愈來愈有價值。

陳瑞杰昨天參加2019創新論壇「5G進擊  數位升級」,並以「5G啟動新世紀健康照護轉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陳瑞杰表示,醫院是醫療照護產業數位轉型最早的場域,5G加入之後,會讓醫療品質更好,並且讓健康照護與民眾的聯結更緊密,形成一個走向智慧健康照護的生活圈。

陳瑞杰說明,從戰後嬰兒潮後到現在,全球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台灣也在2018年進入老化社會。根據機構預估,2025至2026年,台灣人口老化比重約20%,但從現階段台灣人口老化比重約14%、就已經占用四成健保資源來看,可以想像愈來愈老化的社會,必須耗費更多醫療資源。

新科技的應用則能減少醫療浪費,AI回到最基本的就是自動化和數位化,可以節省人力。

例如北醫這幾年不只有多項醫療大數據的嶄新應用,積極嘗試AI輔助醫療,其中智能重症照護系統,標準化加護病房(ICU)流程,讓醫護人員能遵循著一套標準程序(SOP),即時整合病患狀況,隨時做出緊急應變處理。

尤其5G具備高速傳輸與低延遲特性,適合用在急症緊急醫療及遠距醫療。以分秒必爭的急症救護為例,能協助醫護人員將病患的影像訊息、生命體徵數據等,在病患抵達醫院前傳送到醫院,讓急診醫師與護理師以效率化的方式將醫材和病歷分析與準備到位,這都屬於通訊科技與醫療流程結合的緊急救護服務之一。這些就是「隨需而醫」,可說是醫療4.0的體現。

【2019-11-28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