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生醫研發主題圍繞健康照護
2020/02/07

根據WHO世界人口展望報告指出,全球人口朝著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不足等三大趨勢發展,造成全球邁入扶養比持續降低的泥淖中;隨著高齡人口的不斷增加,如何照護、預防、成為各國政府健康照護政策的發展方向。

聯合國在報告中的資料推估提醒,人口的增長以及老齡化的影響,將直接衝擊各國政府的社會福利制度,與相關配套的經濟政策,這是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由於扶養比的持續下滑,結合智慧應用以節省人力的照護、管理、輔助等趨勢已在實現中,從近年台灣所舉辦的國際醫療科技展,可以略窺全球在科技應用的智慧醫療新趨勢,加上生策會今年理監事改選名單中出現十一位科技大老理事,目的都在為因應未來的智慧醫療籌備蓄積能量,包括佳世達、仁寶、廣達、鴻海…等,均已積極朝醫療領域投資,為台灣數位化的智慧醫療發展找到突破口,短期間雖不見得能看到成效,但是生態圈已然逐步成形。

鑒於高齡化的過程,生醫產業的研發方向與趨勢,也就成為投資聚焦的靶點,根據工研院在二○二○年生醫展望的研究報告整理指出,包括輔助裝置、生物材料、精準醫療、預防醫學等等,都是人口老化下的生醫研發方向及趨勢。

【2020-01-28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