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精準健康照護 國衛院首發瞄準癌症
2020/02/29

國家級精準健康照護體系的先導計畫,今年起將全面啟動。國家衛生研究院首發瞄準癌症,今年起將與七大醫學中心及生技業者合作,以五年蒐集一萬名特別癌症病患基因,打造大數據資料庫,有機會以「真實世界證據(RWE)」加速癌症新藥通過,促進國人健康。

辦精準防癌高峰數位論壇

國衛院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將於3月28日舉辦「2020精準防癌高峰數位論壇」,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將進行「建構精準健康照護體系」主題演講,而這項計畫將是國人健康大數據資料整合的領頭羊。

在衛福部長陳時中規畫下,由衛福部智庫國衛院尋求國際藥廠,例如羅氏、阿斯特捷利康、默克、諾華等,以及本土生技公司或藥廠如行動基因等合作意願,預計花五年時間,由醫學中心協助蒐集一萬名特別癌症病患的基因資料。

蒐集目標:本土特色癌症

至於蒐集哪些癌別的基因?梁賡義說,將以具本土特色癌症,例如肺癌、胰臟癌、口腔癌、乳癌等,「但癌別還在討論中,包括醫院及收案條件也未拍板定案。」會考量哪些藥物應該優先研發,作為優先順序的排定。最快上半年就會有結果,將由衛福部進行公告。

為何國內需要本土的大型癌症基因資料庫?梁賡義指出,過去癌症新藥或老藥新用,都需經過多年藥物臨床試驗,才能上市及獲得健保給付。有了大型資料庫,即可用台灣本土的「真實世界數據」,也就是利用醫療大數據得到比臨床試驗設計更貼近真實情況的數據。

國家級先導計畫今年啟動

梁賡義說,英國與美國走在精準醫療的前端。英國至2012年起,分別與基因檢測公司和藥廠合作,蒐集百萬人基因資料檔,打造生物資料庫(Genomic England);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在2015年提出精準醫療倡議,提供個人化診療。

在精準醫療的領域,我國國家級的先導計畫將在今年先行啟動,梁賡義說,國衛院看準國際趨勢,去年赴美參訪,恰巧羅氏藥廠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與我國世衛行動團代表、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提出精準醫療的合作意願,將精準概念延伸至更廣的精準健康照護。

「這是一項新的概念。」梁賡義表示,精準醫療僅適用於生病以後的治療,範疇太狹隘,但精準健康照護可向前端延伸至預防,例如飲食行為,再向後端延伸至社會福利,例如長照等,讓未來可根據實證數據做決策。

【2020-02-26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