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大陸原料斷貨 衛福部保證不斷藥
2020/03/15

台灣製藥產業有三分之一原料來自中國大陸,但大陸原料藥廠復工不如預期,影響我方製藥業者進口原料。衛福部食藥署說,將協助廠商從第二大原料國印度、或歐美等國進口,「絕不會斷藥」。至於原料藥價格傳出恐漲二至三成,經濟部坦言,廠商雖有短期備料,積極協尋替代料源,但長期可能因此提高成本二至三成。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說,這的確會是個問題,他兩周前已與藥廠開會,請藥廠先掌握國外原料資訊狀況,政府也會給予適當補助。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說,改向歐美叫貨,成本相對增加,屆時價格是否抬升,要視市場競爭機制以及政府是否出手管制。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說,大部分重要用藥都有健保給付,因此較無藥價哄抬情形,但自費用藥價格可能變高,民眾可選擇是否夠購買,也可檢舉是否哄抬。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經濟部、衛福部進行相關報告。經濟部說,台灣製藥產業以內銷為主,廠商有二、三個月的備貨因應,新冠疫情短期不會影響製藥產業,中期則會協助廠商啟動第二備料機制,例如印度和歐美;長期看來,粗估藥品成本會因採用新料源而提高二至三成。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說,全國藥品原料中,中國大陸、印度占約四成,其他地區六成,過去台灣廠商主要從中國大陸和印度進口,現在可考慮從別國進口,只是成本較高。立委廖國棟說,印度疫情才剛開始,很多必要藥品更是從疫情爆發的義大利進口,擔心有斷藥疑慮,吳秀梅回應,會預先準備,絕對不會斷藥。

吳秀梅還說,藥品目前存量有六個月,比起缺藥,比較擔心醫院怕藥品短缺會有囤貨問題。

立委林岱樺要求政府補償成本上揚的價差外,藥品審查也應從一二○天縮短為卅天。吳秀梅說,現行辦法已可補足成本價差;如果業者準備的資料齊全,可加速到一個月內通過。

【2020-03-10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