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缺藥潮】原料斷鏈!國內通報缺藥百款 「前所未見」供應吃緊
2020/04/01

武漢肺炎疫情於2月初期造成中國多處工廠停工,由於中國是藥物原料生產大國,當時醫界也擔心許多藥品因中國產能受影響而短缺,但從2月下旬起,歐洲疫情爆發,進而擴散至美洲甚至全球,全世界的藥物原料與供應都受到疫情影響,恐面臨斷炊。

據「食藥署藥品資訊平台」的缺藥通報,過去在非疫情期間,每個月頂多有1~2件藥品的缺藥通報,但自歐美疫情於2月底起爆發後,自3月12日以來的缺藥通報,累計至3月30日為止已超過百款藥物,當中以3月27日單日就新增19款因缺藥遭通報的藥品;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這樣的情況確實前所未見,目前不只是中國,全世界的藥品供應鏈都已受影響。

目前在通報平台上顯示為缺藥品項的藥品,一款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在其中,預計自費市場今年5月才會恢復供應;另外,也包括多款治痛錠、癲癇、利尿劑、降血壓藥、甲狀腺用藥、強心劑等多款藥品,缺藥的藥物種類的多樣性也是前所未見。

張連成表示,因應目前全球藥物產業鏈受影響,食藥署也會與社區藥局、臨床藥學會等合作協助加速確認缺藥資訊,也希望若沒有同成分、同劑型、多款替代藥物的缺藥業者,會讓廠商安排專案輸入、專案製造等解決供應問題,若藥物供應急迫者,廠商須更改藥物原料來源,也可協助「加速審查」,最快1個月可審查通過,協助解決缺藥。

但也希望有專案輸入需求的業者,務必提供精準的缺藥數量、需要時間、與缺藥院所等資訊,讓專案輸入能更順利執行。

【2020-03-31 / 台灣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