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台灣防疫有成 歐洲127位政要發聯名函挺台參加WHA
2020/04/12

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長期遭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歧視,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目前有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和德國議員等127位歐洲政要共同發聲,致函歐盟和WHO幹事長譚德塞,表示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下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歐洲議會67位跨黨團議員8日聯名致函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加上德國國會60位跨黨派議員2日連署致函譚德塞,總共127位歐洲政要共同發聲,他們一致讚揚台灣因應新冠病毒的防疫模式值得學習,認為WHO排除台灣參與是對台灣人民的歧視與不公,希望譚德塞秉持專業邀請台灣參加,以符合WHO「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不遺棄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一貫宗旨。

外交部表示,對於127位歐洲政要的正義之聲表示誠摯感謝,他們對於台灣人民長期遭受WHO歧視的困境感同深受,這也彰顯譚德塞日前刻意造謠批評台灣的偏頗,希望譚德塞秉持專業倫理及中立立場,不要忽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確實履行WHO有關「不遺棄任何人」的宗旨。

外交部表示,歐洲議會議員聯名函是由友我議員史艾凡(Ivan Štefanec)所發起,並在幾天內獲得來自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歐洲復興黨團、綠黨黨團及保守黨團等6大黨團,共計67位議員參與連署,充分顯現歐洲議會對台灣跨黨團派的支持,參與聯署的議員包括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Andrey Kovatchev、Juan Fernando López Aguilar及Ryszard Antoni Legutko、曾多次為我公開執言的捷克籍議員Michaela Šojdrová等人。外交部表示,德國國會議員連署函則由「台灣之友」協會主席謝安妮(Anita Schäfer)發起,也在短時間內獲共60位跨黨派國會議員支持。包含國會友台小組主席Klaus-Peter Willsch、衛生委員會主席Erwin Rüddel等。

他們一致肯定台灣在此次疫情超前部署,強調國際合作與資訊分享至關重要,台灣的經驗值得學習,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O的相關會議與活動。

【2020-04-11 / 聯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