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食藥署公開謹慎用藥3原則
2020/04/12

食藥署近日發文提醒,民眾在用藥時,應看清楚藥品標示、副作用發生時應即時反應、用藥問題詢問醫藥專業人員,以降低或避免副作用帶來的影響。

民眾用藥前,看清楚藥品資訊,瞭解藥品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例如部分藥品具有嗜睡的副作用,服藥後應避免從事機械操作或開車等活動。

民眾用藥後,如果有新增其他不適症狀,要適時懷疑可能是藥品副作用,另外,有些藥品副作用可能服藥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也應多加注意。發生藥品副作用時,可以檢視藥品說明書,瞭解如何處置,有些輕微的副作用,停藥後即可恢復,但如果不適症狀未改善或惡化,或出現過敏反應症狀,例如皮膚紅疹、口腔潰瘍,應立即回診。

當民眾對於藥品使用有任何疑問,可以詢問原本開立藥品的醫療機構,或是就近詢問社區藥局的藥師或藥劑生,讓專業醫事人員幫忙解答心中用藥的問題。

食藥署提醒民眾,藥品副作用雖然存在,但也不要因為害怕藥品副作用而不敢吃藥,以免耽誤治療時機,只要謹慎用藥,注意藥品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同時與專業醫事人員保持好的聯絡,就能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2020-04-06 / 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