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面對全球疫情挑戰,台灣要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
2020/04/12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總統指出,臺灣會積極加強與各國的防疫合作,在確保國內需求無虞後,願意在口罩、藥物及技術等三項目,對國際社會提供協助。

在防疫國際合作上,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臺灣在防疫作為上的部署與經驗,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由於現在疫情持續在各國蔓延,全球死亡人數還在增加,我國除了對外分享臺灣的防疫作為與經驗外,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的情形下,外交部也做好準備對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吳部長強調,「Taiwan Can Help!」不只是口號,而是具體行動。他指出,我們最近也看到更多進展,例如,在防疫科技合作方面,陸續有美國、歐盟、捷克、加拿大等國與我中央研究院進行視訊會議,就快篩、藥品,以及疫苗等生物科技研發與生產,討論合作方向,並將持續深化彼此合作;另外,我們也積極建立防疫合作夥伴關係:除了與美國建立防疫合作架構外,我們也與澳洲進行防疫物資合作,臺灣與捷克也將在快篩、疫苗及藥品的研發及生產開啟合作,並就醫療物資及設備等進行交流。

針對紓困規模加碼至兆元及其進展,總統指出蘇院長也提到開始準備第二階段的紓困方案,行政院現在在做最後的整理,相信行政院會在最短時間提出來向各方報告。我們預估兩個階段的紓困規模一共會達到1兆500億元。

【2020-04-01 / 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