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生策會為產業獻策
2020/04/17

生策會會長翁啟惠、副會長楊泮池,林百里和蔡長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猛然侵襲全球,台灣有幸在政府引領、民間共同努力下,防疫成果全球有目共睹。但面對抗疫伴隨而來、史無前例的經濟急墜恐怕就要開始。

翁啟惠指出,此刻,我們正在見證人類在生活、產業、科技、醫療等方面無法想像的快速衝擊、改變與機會,而生技醫療與科技的大健康產業鏈,將是這些衝擊的防線與解套。因此,跨領域領袖與政府、學界應該開始合力,為疫後台灣大健康發展擬定產業合作戰略,助益國人以及全球公民健康,推動台灣在危機浪潮衝出產業出路。

翁啟惠強調,在疫情爆發時,只要缺乏相關防疫物資,很容易造成醫療資源崩潰,往後掌握充沛醫療物資將成為國家戰備能量。目前全球超過 80 國境封鎖,各國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管制進出口。我們幸有深耕台灣發展二十多年的生技醫藥業者,製造品質與能量穩居全球前段的醫療產品,不論是檢測、疫苗、原料、藥品、醫材、防疫用品等尚可自足。產業扶持與配套機制,因應未來可能的需求,是產業首先應該合作思考的方向。

林百里也指出,很多新科技,如大數據處理、檢測、科技醫療設備、視訊問診、遠距醫療、無人機、影像技術、遙控、輔助診斷器材等已快速應用到智慧醫療,且為因應疫情緣故跟著硬著陸。為了對抗疫病,各國傾國家資源與開放彈性機制、緊急授權等,超前佈署創新科技,疫情戰場同時也成為新科技、新應用的落地試煉場,這些新科技即將成為下世代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台灣做為 IT研發大國,應思考有何策略搶進這場戰備競賽,當疫情浪潮退後,成為全球新科技主力。

楊泮池表示,疫病衝擊將讓大家重新反省當代醫療體系、長照養老、護理機構等環境標準規格、軟硬體裝備、科技配置與採用是否適合與足夠,科技取代陳舊技術與設備的汰換、新的剛性需求即將到來。台灣應該趕緊國際佈局,依照我們的防疫經驗,訂定出一套防疫標準、關鍵設備新規範,放諸全球皆準,為產業開創全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