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去年短絀破300億 未漲費率恐檢討部分負擔
2020/04/17

健保從2017年起,已連續3年收支出現短絀,且每年短絀金額從近百億元成長至去年突破300億元,儘管安全準備金仍逾3個月,但按照原先預估,可能最快明年就會剩不到1.5個月,財務吃緊可見一斑,未來擬將檢討部分負擔制度。

健保署財務組研究員唐薏文日前說明,由於醫療費用申報會延遲,因此去年短絀數暫為預估數。唐薏文解釋,近年收支短絀持續擴大主因為人口老化、重症照護提升、納入新藥新科技、改善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等,造成支出增加,且健保收入平均年成長4.21%趕不上支出的4.81%所致。

唐薏文指出,健保署正努力節流,包含降低重複檢驗檢查、落實分級醫療等措施,而今年健保總額約7500億元,現安全準備金仍有1771億元,仍足以支應3.23個月的支出。

不過,據了解,按照健保署原本之前的預估,最快今年安全準備金就會掉到低於3個月,明年更下探不到1.5個月,當低於1.5個月時,就得依法調整費率,但仍需視總額成長率、收支平衡狀況經健保會協商與審議後而定。

然而,今年3月,面對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關切健保費率是否調整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目前沒有規劃要漲價、調保費。另有官員指出,將會對於健保藥品、檢驗檢查等相關的部分負擔進行檢討,朝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來走。

【2020-04-16 /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