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首季健保就醫大減445萬人次
2020/04/24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最新統計,今年1到3月全台門急診就醫約269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445萬人次、降幅約14%;住院人次方面則從去年26萬件降至22萬件、降幅約14%。

進一步分析門急診就醫人次,以西醫診所受到的衝擊最大,就醫民眾從去年1676萬人次降至1390萬人次、降幅17%,其次是醫院層級從892萬人次降至753萬人次、降幅15%。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接受訪問時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以來,許多民眾擔心大醫院會收治確診病人、恐增感染機會,紛紛避免到醫院就醫,也將不危急的手術期程延後,另因疫情期間人人戴口罩、勤洗手,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的狀況也大幅降低,導致就醫人次大減。

蔡淑鈴說,西醫診所當中就醫人次降幅前5名的科別包括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及復健科,顯示在積極防疫下,小病都變少了;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間,精神科、皮膚科就診人次不降反升。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武漢肺炎期間,以往專看呼吸道、感染科疾病如小兒科、耳鼻喉科真的遭受巨大衝擊,業績至少腰斬。蔡淑鈴指出,為了避免醫療院所出現倒閉潮,健保署決議先給付去年同期金額作為暫付款,也將過去按季結算的總額改為年度結算,盼協助醫療院所度過難關。

【2020-04-23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