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肺癌晚期標靶藥物納健保 台灣冠居亞洲之先
2020/05/03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28日)表示,台灣肺癌死亡率近年有下降趨勢,其中精準標靶治療更是關鍵,他們感謝中央健康保險署將第三代晚期肺癌用藥納入健保給付,不僅幫助患者也協助醫師有更多治療利器,且這項措施更是亞洲第一個通過相關用藥給付的國家。

癌友家屬蕭先生對著罹患肺癌第三期的太太真情告白,同時也感謝健保署新增晚期肺癌治療藥物,讓他們平凡小家庭也能有更好的治療機會。台灣癌症基金會28日邀請蕭先生分享家人的治療故事,希望鼓勵更多癌友不要放棄希望。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雖然肺癌連續10年高居台灣癌症死因之列,不過,近5年的死亡率首度出現下降趨勢。

賴基銘進一步表示,這除了治療技術的進步外,就是健保署有「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用藥納入健保一線治療給付。他說:『我們健保不管財務很大的壓力下,還是特別找出一群最有意義的一群,給他提升到一線藥物使用。這些病人本來就用過去第一代藥物就可以,但存活率並不如新藥。健保是先集中這一塊最有意義的病人,就來正式納入健保,這可是亞洲第一個國家這樣來做。』

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說,在健保署以及各界努力下,對患者來說,一年至少可省下新台幣150萬的費用也能接受同步於國際的治療,希望能給癌友更多信心也期許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可以再提升,幫助更多癌友患者。

【2020-04-28 /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