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晚期卵巢子宮頸癌藥6月納健保 年省百萬藥費
2020/05/15

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因患者少,已逾10年沒新藥問世,僅有的標靶藥每年藥費達百萬元,多數患者只能靠化療苦撐。健保署今天宣布,這款標靶藥6月將納健保給付,年估411人受惠。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4月中旬召開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決議將7款新藥納入給付,治療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的標靶藥物便是其中之一。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這一款標靶藥物可望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但因藥價高昂,加上缺乏對於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患者的長期臨床試驗資料,遲遲無法取得健保給付,患者若自費用藥,每年得花費約100萬元,很難負擔得起,因此大多只能靠健保給付的化療撐過最後病程。

戴雪詠指出,由於去年長期臨床試驗資料出爐,證實可有意義延長病患存活期,總算納入健保給付;根據統計,國內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患者約有411人,未來這款標靶藥納入給付後,相較於使用化療藥,晚期卵巢癌患者可望延長不惡化存活期5.3個月、晚期子宮頸癌患者可延長3至9個月,每年至少省下百萬元。

【2020-05-13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