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時中:調漲健保 考慮先從費率著手
2020/05/24

健保財務持續受到討論,過去健保署多次祭出避免重複開藥、檢驗檢查等措施杜絕浪費,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接受質詢時,提及未有調漲保費計畫,但近期衛福部長陳時中表態要調漲健保費;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同健保改革,卻也擔心引發「世代衝突」。陳昨指出,可在社會保險、量能付費、平等健康權基礎下改革。

陳時中拋出調漲健保費引發各界討論,台南市長黃偉哲建議應先考慮海外無保或低保人士回台使用健保的爭議部分,可規劃提高繳費額度或部分負擔。

楊志良則對陳時中在此時提出調漲健保費,以因應健保財務收支失衡問題表達認同,但也擔心保費主要由年輕受薪人口承擔,恐挑起「世代衝突」。

陳時中則表示,先前不是那麼贊成長照採用保險制,就是考慮到相關問題,由於人口結構改變,下一個世代負擔越來越重,要再往年輕人身上加重負擔,並不是那麼適合,所以採用公務預算。不過,健保已實行多年,不需大幅改變結構,可維持社會保險制度。

面對健保財務困境,陳時中指出,這是不分黨派的問題,應根據既有或當初設計的基本理念,在社會保險、量能付費、平等健康權的前提下來做改革,相信大家都會一起支持、一起提供寶貴意見。

外界多呼籲先增加部分健保浪費較多項目的部分負擔,陳時中則強調,部分負擔是控制浪費的手段,但不太想用這種方式來彌補健保財務缺口,加上弱勢者承受壓力太重,因此仍會先考慮從健保費率調整著手。

【2020-05-20 /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