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新冠肺炎戰疫 開啟我國智慧醫療契機
2020/05/31

新冠肺炎疫情開啟我國智慧醫療新契機。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理工和醫學人才沒有共同語言,是過去推動智慧醫療的瓶頸。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說,雙方因這場疫情開啟合作,現已研發全球首套醫院內的新冠肺炎自動快篩系統,還將領先全球,運用AI完成病毒株定序。

帶領我國科技發展的施振榮表示,台灣的醫學與半導體為控制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有具體貢獻,也是國內領先世界的兩大產業。不過,醫療與資通訊過去各自發展,雙方缺乏共同語言,無法整合彼此需求。

一場疫情開啟兩方的對話與合作,杜奕瑾表示,政府已經採用他們與醫院合作開發的新冠肺炎自動快篩系統,只要上傳胸部X光,AI會自動框出哪一塊可能受肺炎感染。確認是肺炎患者後,進一步確認是否為新冠肺炎。

杜奕瑾說,台灣AI和醫療界也開發出全球第一套、部署在醫院裡的新冠肺炎自動檢測系統,現設在台大醫院,也將布建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未來會進到健保署,掌握全國民眾健康。

他表示,合作過程中,資通訊和醫療人才都很願意交流,兩方都想為台灣做好事,因此有了好結果。

疫情也開展更多智慧醫療發展方向,杜奕瑾指出,目前AI結合醫療,最大宗是用在X光片等醫療影像分析。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討論後,開發全球第一個老藥新用平台,下載量已達1萬次。此平台納入1800種健保藥物,能篩選可能治療新冠肺炎的既有藥物,是協助臨床選藥的重要基礎。

「誰傳染給他?」是疫情期間國人最關注的問題之一,杜奕瑾表示AI也能解決此問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正與醫療單位合作推動所有病毒株定序,有助感染溯源。A

【2020-05-28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