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恐懼症候群 逛醫院的人少了
2020/05/29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半年,健保署統計各層級醫療院所門住診,1~3月基層診所較去年同期下降7.4%,是各層級醫院最高的。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以下降件數來看,1~3月基層診所共減少512萬件門住診,其中3月即占了81%,而4月更明顯,以健保IC卡上傳門住診資料來看,各醫院層診最低也下降18.6%。主要與疫情發展有關,3、4月是新冠肺炎疫情較為嚴峻的階段,3月有歐美入境潮,4月即是磐石艦隊發生群聚事件。

分析各科別之間的消長,蔡淑鈴指出,其中以耳鼻喉科、小兒科及一般內科看診件數減少最多,耳鼻喉科主要民眾擔心侵入性治療造成感染,也因勤洗手等防疫衛教,使腸病毒及腹瀉等病例數減少。

但在所有科別當中,看診數量也有不降反升的,其中精神科及皮膚科呈上升趨勢,主要因民眾擔憂疫情引發的心理焦慮外,戴口罩及勤洗手也讓民眾皮膚起疹及過敏的機會增加,看診病患也就變多。

蔡淑鈴指出,雖然基層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門住診下降比例最高,但以整體占率來看,基層診所病例占率為67.39%,仍較去年同期上升2.04%,地區醫院占率為10.41%、較去年上升0.78%,區域醫院較去年同期下降1.4%,醫學中心較去年下降1.42%,顯然民眾就醫行為有往基層診所增加,醫學中心有減少情形,分級醫療未因疫情受干擾。

【2020-05-25/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