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費擬調漲立委籲非萬靈丹 衛福部︰會先檢討制度
2020/05/29

防疫有功且創下高滿意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拋出調漲健保費議題,表示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計畫在最快時間內,讓民眾瞭解提高費率的必要性與共識。

此議題引發外界討論外,也引起朝野關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福部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包含莊競程、徐志榮、王婉諭等多名不同政黨立委質詢時都提到此事。有立委表示,調漲部分負擔不是萬靈丹,但擔心最後調漲費率做不到,只能調漲部分負擔;也有立委認為,政府不應在還不確定時就把政策拋出來,恐讓民眾對政府不信任感增加。

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增加部分負擔主要是抑制浪費,擴充財源則需調漲健保費。他說調漲費率是主要方向,但也承諾在進行相關政策前,會再檢討健保給付制度,包含指示用藥、強化預防衛教、研議哪些部分負擔是可處理的等方向,與專家進行討論。

【2020-05-25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