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美國學者籲 台灣結合國際大廠開拓後疫市場
2020/06/04

後疫時代來臨,台灣可有機會再度展現超前部署的抗疫能力?美國史丹福醫學院副教授王智弘建議,台灣的醫療產業可以與國際大廠合作,以台灣的醫療技術結合對方的品牌優勢,無論是在防疫整備、疫苗開發、醫材供應或是ICT的技術合作,都可以切入並向國外整體輸出。

王智弘教授曾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時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分析各國的抗疫作法,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JAMA。今(4)日台灣時間上午9點半,他應邀與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進行線上對談:「後疫情時代 醫療科技發展趨勢」。

翁嘉盛表示,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與產業造成衝擊,但在醫療防疫過程中,則意外帶動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5G相關科技的數位遠距商機,以及新一波對於醫療照護、醫學研究、科技服務創新的需求。

目前也身兼醫材新創事業創辦人的王智弘,認為雖然醫療產業的進入門檻高、且研發期長,相對隔絕了其它非技術者進入,實際上,若將醫療產業結合AI數據分析、遠距醫療服務等,仍會成為未來的趨勢。

他建議,台灣可以進一步將檢疫、疫情調查、隔離措施安排及監測到醫療服務無縫串接等防疫經驗,整合成防疫解決方案,另外亦在遠距醫療提供會診、教育等技術合作,並將相關作為提供給新南向其它疫情嚴重的國家運用,深化國際合作。

【2020-06-04 /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