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發展精準醫療 吳政忠:台灣有機會
2020/06/12

科技部長吳政忠10日提到,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明年科技預算會努力維持原本新台幣1200億元水準,並看好台灣結合資通訊與醫療產業優勢,發展「精準醫療」的生態系。

吳政忠表示,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科技預算增長情形「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會努力維持科技預算原本的1200億元規模,強調會把預算用在刀口上,並加強跨部會整合,一起攜手共創台灣未來10年產業發展。

在產業發展部分,吳政忠提到,精準醫療是未來趨勢,十分看好台灣資通訊跟醫療產業的合作,從醫療部分,再納入前一個階段的預防,以及後面的照護、長照,其實都有商機。台灣過去有長期累積的健保資料,如果加入ICT產業、新藥、醫材、健康生技產品等,相信台灣應該有機會發展精準醫療。

建構精準醫療生態系,是否也需要一併修改法規,吳政忠表示,2007年有「生物新藥產業發展條例」,1年前有請經濟部修改條例,未來如果要鼓勵精準健康,相關名稱也會修正,目前正在進行。

另外,發展精準醫療會涉及開放資料議題,吳政忠表示,資料經濟、資料治理都是接下來的大工程,未來應該要有一個獨立監管機關,在資料開放前提下,把資料保護好,這也是人權團體在意的,目前相關部會也在布局中。

【2020-06-10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