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專訪/逆風也堅持拍板年底漲健保費 陳時中:就算民調垂直下跌,該做的還是要做
2020/06/19

隨著疫情獲得有效控制,社會對陳時中的信任度水漲船高。根據5月間的1份民調,有94%民眾滿意陳時中的表現。疫情趨緩後,陳時中也終於有了餘裕,思考防疫之外的其他衛福部業務。

「我要規畫健保5到6年的計畫,而且今年底就會有調整保費、項目的方案出爐。」陳時中明確地對《今周刊》揭露他預設的改革時程表與改革內容:「我知道調整保費很難,卻是必然要做的事,我確實準備要升保費。」

其實,在令人措手不及的疫情發生以前,健保改革一直都是陳時中的優先待辦事項。早在2017年接任衛福部長的第一天,陳時中就曾宣示將規畫以「家戶總所得」為主軸的「三代健保」;實務上,卻與多年來「一人繳一份保費」的觀念差異較大,且有「懲罰單身」的疑慮,因此3年來並沒有具體進展。

然而,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醫療需求逐年增加,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僅剩1000多億元,如果不調整收支結構,到2021年底,水位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費用,如何讓健保永續經營,是政府不得不面對的議題。但無論有再高的滿意度加持,「漲保費」對任何首長來說,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艱鉅任務。

陳時中自己也很清楚,防疫期間累積的光環,未必能成為推動健保改革時的助力。

要維持既有的診斷能量,又要增加醫護人力,當然需要更多的經費支援,陳時中希望台灣醫療體系在對抗疫情中發揮的強大戰力,能讓民眾比較願意支持調漲健保費率。

【2020-06-17 / 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