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時中拋擴大健保規模構想 擬由公務預算挹注
2020/06/24

健保財務缺口愈來愈大,衛福部長陳時中20日拋出擴大健保規模構想,但方案仍在討論。據了解,除漲保費一途,也可能比照C肝新藥模式,由政府公務預算挹注健保政策,替健保開源。

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他知道漲健保費很難,但有其必要性,強調準備調漲保費,同時調整保費計算機制並針對長期旅外民眾具體收入收取健保費。

陳時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健保費率調整問題,陳時中坦言「增加健保規模是肯定的,不然整體費用會不足」,但該如何調整才能符合社會期待,目前各種方案都還在洽談當中。

外界好奇是否改採「家戶總所得」,陳時中說,還沒談到這部分,畢竟政策執行、資料取得上都比較難,尤其會衝擊到家戶概念,要再審慎討論。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健保總額仍逐年增加,導致要收支平衡難度愈來愈高,財務缺口也擴大。商東福透露,衛福部明年規劃推動3項目,首先是規劃以護佐取代醫院裡的照護員,並納入健保給付;其次是推動社區精神照顧、精神病慢性照顧;第三點是強化一般慢性病照顧。

他坦言,未來若增加這3項服務,勢必會大大增加健保支出,因此衛福部研議比照C型肝炎口服新藥計畫,採跨部門合作,以公務預算部分支應,不會完全由健保買單,但相關預算規模目前暫無法估計。

至於健保費率問題,商東福說,若11月討論費率時評估安全準備金低於1.5個月,健保會將依法討論調漲費率,至少確保到111年之前都能維持2個月安全準備金。

【2020-06-20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