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行政院:生技政策BTC會前會 勾勒健康產業藍圖
2020/07/03

行政院6月30日舉辦「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會前會,希望提前布局、帶動台灣精準健康相關產業創新發展,以實現2030年全齡精準健康的願景。

行政院為強化國家生醫產業發展策略規畫,每年9月都會舉辦「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 堪稱台灣生技政策年度最重要國家層級會議之一。

行政院30日召開BTC會前會,邀集BTC委員聽取生醫產業推動進展與跨部會執行成果。科技部長、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吳政忠表示,隨著人工智慧、數位科技與物聯網的發展,生醫產業次領域間的既有界線已逐漸模糊,加上奠基於長期累積的醫療資料與健保系統,產業未來樣貌正朝向涵蓋預防、預測、治療、照護的全方位個人化的精準健康服務發展,並跨域結合資通訊(ICT)產業與大數據分析應用。

吳政忠表示,生醫資通訊(BioICT)將驅動更多的科技翻轉創新與產業加值創價,台灣應該挺身透過精準健康倡議連結更多國家,推動亞洲地區甚至全球。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目前政策重點,主要由政府領軍把基礎建設做好,包括政府推出「5+2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及「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就是整合各面向資源以完善產業生態體系,促使生技醫藥產業逐步開花結果。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面對未來,政府也將順應國際發展趨勢、搭配戰略產業規畫,訂定前瞻性的法規調適以容納新興的生物科技與醫療技術。

【2020-06-30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