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36款胃藥含致癌風險8月起禁用
2020/08/07

國際研究發現,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胃藥放愈久,恐生成愈多致癌不純物NDMA,食藥署考量國內年用量逾8000萬顆,恐增用藥風險,7月3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經專家討論決議,此成分藥品自8月1日起全面禁用、禁售含此成分藥品,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必須全面下架,並啟動回收作業。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雷尼替丁是民眾常用的胃藥,主要用於治療胃灼熱、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保存期限約2到4年,但專家評估發現,此藥品內的NDMA含量可能隨儲存時間增加或儲存高於室溫下而上升,導致

藥品在效期內的NDMA含量,可能超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96ng。

洪國登指出,根據統計,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健保年用量約8000萬顆,國內共有36張許可證,包括29款處方用藥及7款市售指示用藥,用量並不算小,持續使用恐有風險,加上國內有其他藥品可供替代,因此決議全面下架停用;未來藥廠若要重新上市此藥品,須進行安定性試驗,確保在效期內不會出現超量的NDMA。

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的民眾切勿隨意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疾病治療,如有用藥疑慮,可與醫師討論選用其他適當藥品;若是自行從藥局或藥妝店購買者,則建議暫時停止使用。

【2020-07-30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