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自由廣場》醫療新經濟模式 健保新管理戰略
2020/08/14

◎ 李伯璋

近日各界議論健保各項議題,顯示健保財務收入與錢花在哪裡,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而個人身為健保署長,必須扛起對健保醫療資源做合理分配的責任。眾多健保議題包括「財務吃緊,健保財務首季短絀75億」、「健保檢查費,擬收部分負擔」、「醫師診療費走低,擬調高支付標準」、「去年保藥費申報2083億,C肝2新藥68億最多」。

在人工智慧(簡稱AI)浪潮席捲全世界的同時,健保累積25年就醫申報資料庫,作為發展醫療大數據AI應用之最佳基礎,目前已有17個研究團隊進場研究開發,含醫界10家、學界7家,其中11案有產學合作,醫療新的經濟模式也陸續誕生。

以癌症為例,政府在癌症治療上投入相當多的醫療資源,健保大數據呈現108年癌症人數有75.7萬人,醫療費用達1,108億元,等於有近約七分之一的健保支出是用於癌症治療,其中癌症用藥費用279億元,占整體藥費約15%,未來健保署將朝向系統性收集特定疾病主題式醫療資料庫,建置更符合我國民眾需求之疾病判讀、健康預測等人工智慧模組,未來將導入臨床醫療場域應用,實踐精準智慧醫療。

「遠距醫療」也是國家照顧偏鄉離島病患的重要衛生政策,台灣擁有堅強且厚實的資訊科技,可以透過資通訊網路技術開創智慧遠距醫療模式。另外,「居家醫療」也是醫療新趨勢,我們鼓勵醫事人員投入居家醫療團隊的行列,提供民眾居家醫療服務,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新醫療科技進駐,健保署也必須迅速的逐步建立新的健保管理模式。

隨著醫療技術、器材設備的日益精進,而病人的臨床治療也日益複雜,治療時需投入的人力、物力也相對增多,也更專業,因此健保署會檢視不合時宜的支付標準及制度,這是建立新管理模式的第一步。

醫療AI、精準醫療、新藥、新特材、新醫療技術,將醫療帶向新的經濟模式,這些醫療發展也直接或間接影響健保的管理走向及新的策略,我們秉持著台灣健保永續經營,也希望所有的醫界夥伴,能以醫療專業多提供民眾衛教,共同節省珍貴的健保資源。

(作者為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2020-08-09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