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不要「管中窺豹」看台灣健保(李伯璋)
2020/09/04

李伯璋/中央健保署署長

每年醫療費用總額,由衛生福利部報請行政院核定高低推估範圍,健保會在行政院核定的總額範圍內訂定次年各總額分配方式,報衛生福利部核定。健保會代表們的背後都揹負著各團體交付的使命,每年的健保費的成長或支出,依法必須在健保會討論。

我到健保署任職已有4年多,深知大家對於健保可謂「愛之深,責之切」,平常醫界常罵「心臟按摩比腳底按摩便宜?」,但當我們要從總額裡一部分費用來調整合理急重難罕支付標準,不同層級的醫界又有意見。

健保任何政策要兼顧各方面的需求,所涉及的事務龐雜,任何決定都需通盤考量。單是付費者就有資方、勞方還有政府,更遑論要照顧各類病人的需求而有各種給付制度。

二代健保公民會議有一個結論是:「健保不能倒,給付不能少,保費不能漲。」大家也必須省思一個問題,當不能調高費率、不能提高部分負擔、不能取消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不能加收慢箋部分負擔、不能加收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另方面一定要有罕病及癌症新藥,請問,錢從哪裡來?

唯有務實面對醫療生態中的人性做管理,追求減少不必要醫療行為,也希望給醫界合理的給付。

【2020-08-28 /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