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BTC落幕 盼藉精準健康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2020/09/06

為期3天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今天落幕,BTC委員和與會專家們建議,台灣規劃生醫領域發展藍圖,應結合資通訊技術,創造綜效,並透過精準健康連結更多國家,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Taiwan Committee, BTC)今天下午謝幕,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聽取BTC委員張鴻仁代表報告BTC會議總體觀察與建議事項。

今年BTC會議從後疫情時代的全球趨勢,檢視台灣生醫產業推動進展,提出「精準健康」的概念與策略方向,朝向涵蓋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的全方位個人化精準健康服務發展,促進產業翻轉創新,並透過精準健康倡議連結更多國家,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BTC會議中,與會委員和產政學研醫專家們深入討論,提出多項建議。國際局勢的變化和突發的疫情衝擊,台灣應善用優勢,切入重組中的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後疫情時代的戰略產業,並規劃台灣生醫未來的發展藍圖。

與會專家建議,疫情推升遠距醫療及智慧照護需求,結合台灣資通訊技術,發展Bio-ICT創造綜效,並建立研發中各種數位醫療、智慧照護的監理沙盒(sandbox)試驗條例,導入人工智慧、數位科技與先進網路應用於醫療場域和生活中的各種情境,打造以人為中心的智慧健康照護服務產業。

此外,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整合平台,連結國內現有Biobank與醫療機構,將過去累積的檢體和臨床資訊,轉化成更有價值的數據;未來串聯醫藥健康資料庫,建構台灣健康大數據系統,並透過公私協力落實健康大數據運用在精準醫療、智慧健康等領域。

BTC會議也提到,生醫產業屬於高度法規監管的範疇,政府必須用更有遠見的戰略思維來制定更具彈性的法規框架,帶動新興產業發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即將於2021年底落日,相關部會也積極研議新法案,擴大具體明確的適用範圍,讓獎勵新興生技或新科技結合生醫有法源依據和運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