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有多少錢?總額協商明登場主要爭點在此
2020/09/25

國發會六月底公布明(2021)年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成長率為2.907%至4.5%,4.5%上限成長率為近7年來最低。預估健保明年總額將介於7745億至7865億之間,相較今年,僅成長219億元至339億元。這7000多億總額中,可協商部分僅100億左右。

健保會委員朱益宏表示,目前看到醫院協會版本和健保署版本,內容大同小異,但在醫院協會在醫院總額有希望額外爭取的部分。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希望增加8到10億,彌補急重症照護相關給付不合理的部,以用於落實分級醫療;地區醫院也希望爭取4到5億,以加強分級醫療所需的慢性病管理、急性後期整合照護等項目。不過付費者未盡同意,因急重症支付標準過去已經調整過數波,總額度超過百億。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急重難罕相關的健保給付很多都不合理,但因為國發會已匡定了總額的上限,在沒有更多錢的情況下,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就是很重要的目標。因為這樣便能讓點值變好,醫療院所不用做那麼多醫療行為,也能拿到一樣多。

李伯璋表示, 10月的重點將是支付標準的調整,例如藥師調劑費、內科醫師診察費、加護病房護理費、呼吸照護費等,這些辛苦的工作應該受到照顧。日前媒體報導健保署今年將以「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所增加之預算用於近300個急重難症照護相關支付項目,相關經費高達123億,是近年最大幅度調整。

對此,朱益宏表示,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代表過去兩年內醫療院所自行吸收成本提高的部分,這筆經費不應用於調整支付標準。成本提高是所有醫療院所都在承擔,但支付標準調整並非所有醫院都能拿到,哪些科別能提高給付,也與醫學會的爭取聲量有關,因此透過支付標準的分配並不盡公平,應將這筆預算放回總額中,比較公平。

【2020-08-23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