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總額協商出爐 成長率為2016年以來最低
2020/09/27

明年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協商會議於昨天登場,歷經10.5小時完成協商,初步結果已經出爐,目前牙醫、中醫門診與其他預算已經達成共識,但醫院與西醫基層的付費者與醫界代表方案不同,將兩案併陳送衛福部核定,兩案總額成長率分別為3.779%與4.346%,不論最後採用哪一案,成長率均為2016年以來最低。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目前醫院總額雖然未獲共識,但雙方對於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共35.62億元、治療罕見疾病及血友病藥費、論質計酬方案、提升偏遠地區服務等減少民眾自費及擴大弱勢照護項目,均有共識。其中,引進新醫療科技的額度為歷年最高,包含免疫療法等項目均涵蓋在內。

另外,至於C肝新藥給付,周淑婉指出,今年名額為5.1萬人,經費81.66億元,明年名額則略有下修為4.8萬人,經費也連帶調整為65.7億元。

不過,周淑婉指出,對於醫院代表希望增加經費用於壯大社區醫院及保障區域級含以上醫院住診服務項目,付費者代表則基於醫院、西醫基層總額及其他預算已有編列鼓勵轉診合作的分級醫療相關專款預算,因此不予重複編列。

在西醫基層總額,周淑婉說明,雙方對於強化基層照護能力及新增基層診所可執行之檢驗(查)項目、鼓勵院所轉診合作、論質計酬方案等推動分級醫療及促進整合照護項目,均有共識,待西醫基層代表希望增編武漢肺炎相關預算,付費者代表則認為法定傳染病依法應由公務預算支應,且政府已編有相關特別預算,因此不予編列。

周淑婉指出,今年健保總額已達到7562億元,至於明年總額,若在兩案併陳方面,最後核定採用付費者方案,將較今年增加284億元、成長率3.779%,採用醫界代表方案,則較今年增加327億元、成長4.346%。不論最後採用付費者或醫界代表方案,均為2016年以來最低。

【2020-09-2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