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生物產業協會年會 探討生技產業發展策略及關鍵課題
2020/10/04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昨(29)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李鍾熙理事長表示,今年的疫情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不小的衝擊,不過在產官學研的快速因應下,不論疫苗、藥物、醫材及檢測研發上均陸續傳出好消息,而如何建構後疫情時代生技產業新格局,及完備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則是台灣生技產業邁向下一步的關鍵課題。

副總統賴清德提出將台灣打造為生物韌性的國家、打造生技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及打造健康台灣等三個目標,期許積極並持續強韌生技科技產業,厚植生技科技實力,保護國人並造福國際。他並強調,政府將持續強化對生技產業發展之相關政策,如人才、智慧財產權、法規鬆綁或建立實驗性的法規、資金、資源、甚至選題等,幫助本土生技產業發展及接軌國際,成為下一個台灣的兆元產業。

我國生醫營運動能持續成長,根據經濟部及金管會統計,2019年國內生醫產業營業額達5,597億元,比前一年度成長8.7%,投資額超過550億元,共有183家生技公司進入資本市場。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指出,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底台灣已有7項新藥於國際上市銷售,而2019年醫療器材共計取得61張美國510(k)許可證,將我國高價值及先進醫材進軍美國市場。為因應COVID-19疫情,台灣生技產業積極研發檢驗試劑、藥品、疫苗等相關防疫產品,並已有產品取得國內外許可及銷售,投入防疫第一線。在在顯示台灣在新藥、醫材研發能力不容小覷。

【2020-09-30/ 中國時報】